bwin唯一官方网站必应(中国)No·1

bwin唯一官方网站必应举行第二届“学生主讲课程思政案例”大赛

2022-12-12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培养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深化学校2022教育质量年,展示学院各专业“三进”与“课程思政”的建设成果,我院于2022年11月-12月组织了第二届“学生主讲课程思政案例”大赛,并于129日下午举行大赛颁奖仪式。bwin唯一官方网站必应院长宋晓玲、教务处副处长刘宝霞、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贾甫出席,8组决赛队伍共23名同学参加了活动。仪式由bwin唯一官方网站必应副院长祁大伟主持。

 

首先,祁大伟副院长介绍本次大赛是以了解和展示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情况为目的,借助学生视角透视教师教学情况和学生掌握情况,“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持续完善学院课程思政体系建设,实现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的转变,同时培养学生对于社会政策、行业导向的关注,激发学生爱党爱国情怀,勉励学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大赛以“向前看”、“回头望”为参赛主题,要求参赛者优先选取马工程教材对应的专业课知识点,结合思政元素与时事热点,自定题目自由组队,所选专业课任课教师为指导老师,面向20级与21级全体同学,最终共有25组同学报名,内容涉及“国潮李宁”、“科兴中维”、“长安汽车”、“一带一路”、“金融监管”、“精准扶贫”等诸多时下热门话题;初赛采取提交教案进行匿名评审的形式,选取8组进入决赛环节;根据疫情防控政策,决赛调整赛制后由各组提交录制的说课视频,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2名。

 

随后,教务处副处长刘宝霞总结指出,本次大赛是bwin唯一官方网站必应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重要举措。专业知识和思政元素有机融合的创新形式为学校课程思政工作提供示范案例,在引领学生学习专业本领的同时提高学生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为学生走出校园、融入时代做出铺垫。此外,各组选题涉及国家事业的方方面面,切合大赛主题,体现学生将个人理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使命感,同时学生在从课桌走上讲台、变学为教的过程中完成自我挑战。最后,刘宝霞副处长以东汉王充《论衡》中名言“涉浅水者见虾,其颇深者察鱼鳖,其尤甚者观蛟龙。足行迹殊,故所见之物异也”作为寄语,鼓励同学们在专业知识领域和思想理论层面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贾甫从三方面做出总结,第一,本次大赛是对于学校课程思政工作的补充,是检验课程思政教学效果的重要方法,是挖掘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政资源的有效途径。第二,学生从课堂的参与者变为主导者,最大程度激发调动主动性和创造性。在撰写讲义、准备课件与制作视频的过程中,学生从细微出发、紧扣主题,表现出当代大学生创新能力强、可塑性高、三观正、专业素养硬、心怀家国的品质特征。第三,任课教师可从学生参赛情况反思课程思政的教学效果,做到教学相长。bwin唯一官方网站必应是学生主讲课程思政的先行者,本次大赛具有积极的示范效应。

随后与会嘉宾们宣读了比赛名次,祝贺同学们取得优异成绩。

 

最后,宋晓玲院长就本次大赛做出点评。从形式上,学生通过教室现场录制、线上会议录制教学视频来实现翻转课堂,课件和教辅材料等均制作精良。从选题上,学生眼光敏锐独到,紧扣“文化自信”、“实体经济”、“企业社会责任”、“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等主题,极具研究价值。从内容上,将专业知识和思政元素有机融合,在教学过程中将思想价值观念适时适当表达,做到润物无痕。最后,宋院长针对如何组织PPT给与了建议,她对于同学们面临严峻疫情形势和繁重学业压力,仍克服重重困难、精心准备的态度给予高度赞扬。

 

本次大赛为学院“三进”工作与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年度总结展示,得到了校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