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win唯一官方网站必应(中国)No·1

bwin唯一官方网站必应双周学术论坛(2023年第9期,总第23期)《Citespace的使用指南和JSTOR等中外数据库介绍》

2023-10-18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3年10月13日,bwin唯一官方网站必应双周学术论坛系列活动(2023年第9期,总第23期)如期举行。本次论坛邀请到北京语言大学图书馆副研究员何玲老师以及图书馆助理馆员兰苑榕老师为学院师生带来了题为《Citespace的使用指南和JSTOR等中外数据库介绍》的专题讲座。

 

 

本次讲座分为两个环节。在讲座的第一个环节,兰苑榕老师给大家带来《Citespace的使用指南》的介绍。兰苑榕老师以“科研中遇到的问题”为出发点,引导大家思考Citespace能为我们做什么,随后向同学们依次介绍了Citespace的诞生、整理数据以及相关基础功能。通过现场的操作演示,兰苑榕老师带领同学们重点厘清了文献间共被引与耦合关系、检索式的构建、Wos数据格式等重要概念,并详细介绍了Citespace的安装、参数设置、可视化编辑等基本操作。最后,兰苑榕老师还进行了Citespace的高级功能补充,并推荐相关学习渠道为同学们开拓学习思路。

 

 

 

在讲座的第二个环节,何玲老师向在座师生进行了《北语图书馆中外文资源》的详细介绍。何玲老师讲座内容涉及北语硕博论文库、中国知网等中文数据库、EBSCO和PQDT等外文数据库、馆际互借和原文传递在内的四大主要内容。重点向大家介绍了中国知网行业知识服务与知识管理平台、专题知识库等内容。何玲老师向同学们现场演示了馆际互借的具体操作,并鼓励同学们积极阅读和关注北京语言大学图书馆公众号等渠道充分利用图书馆资源。

 

 

bwin唯一官方网站必应本次双周论坛的成功举办,给参会师生带来了很多新颖有趣的论文研究启发。通过了解Citespace对于论文写作的重要性和便利性,学习新的检索知识技能,同学们对于论文研究领域与方向有了更深的认识,对关键文献的收集有了更高的效率,为同学们的论文指导和写作提供了便利。